解放思想 提振精神 工委党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11.28
 

新时代党校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自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特别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抓住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制约党校跨越发展的思想障碍,积极探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收到了较好成效。

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引领,工委党校领导班子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解放思想对推动工委党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提振了担当士气;通过深入调研实践,在改革创新教学上下功夫,补齐了短板,强化了弱项,提升了教学质量水平。

聚焦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三个短板,工委党校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一是突出年轻化专业化,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积极探索新时代党校骨干教师培养路径,近年来先后公开选聘4名党性强、学历高、素质优、实践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充实教师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强化重点培养坚持练口才、练思维、练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适时组织教师到省委党校和长白山论坛听课听讲,先后选派6名骨干教师赴长白山东北抗联干部学院参加培训。采取校领导和老教师“一帮一”口手相授形式,深入开展帮带培养。注重社会实践锻炼,先后组成三个调研组,赴省直机关部分厅局开展调研,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二是突出时效性针对性,强化教学内容设计。紧跟最新形势和工作实际,围绕普遍关注的党建理论、重大成果和现实问题设计培训专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注重以学员需求为导向,坚持以能力培养和党性修养为重点,针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新增“如何做好新时代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等18个主题鲜明的培训专题,逐步形成工委党校培训特色。三是突出培训质量效果,改革创新教学形式。两次召开学员座谈会,广泛征求培训意见和建议;打破传统理论教学方式,积极融入案例、研讨交流、工作实践解惑、课题拓展等教学形式,增强培训生动性和吸引力;推行试讲制度,通过召开教学工作会,组织教学试讲审核,严把教学质量关。

   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工委党校的积极变化受到了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认可。截止目前,工委党校先后与省人大机关、省法院、省人社厅等25个单位联合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7期,培训学员3323人,外派教师85人次,党校“阵地和熔炉”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肯定和学员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