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考试复习提纲
 

1.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为陈独秀、李大钊。

2.马克思主义是在十月革命之前开始传入中国的。

3.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

4.农村改革发源地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

5.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就开始领导了中国的工人运动。

6.19208月,最先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成为创建全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中心。

7.中国早期共产主义小组有8个。

8.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期间,由于受到暗探注意和巡捕搜查,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何叔衡、邓恩铭、董必武等13名代表,他们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

9.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10.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1.著名的“三湾改编”地点是江西永新县三湾镇。

12.区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标志是革命领导权不同。

13.中国共产党在遵义会议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14.党的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

15.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是在党的二大上提出来的。

16.国共两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实现了第二次合作。

17.“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索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8.“五四运动”中,学生们提出的中心口号是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拒绝和约签字、取消二十一条、诛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19.1923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

20.1927年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中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21.192781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领导下举行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22.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了八七会议、党的七大、遵义会议等重要会议。

23.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等历史阶段。

24.在左倾错误的影响下,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红军于193410月开始长征。

25.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地区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26.19361212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对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了重要的作用。

27.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28.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29.解放战争中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在党历史中被称为“三大战役”。

30.国共两党是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实现了第一次合作。

31.全民族抗战的起点是七.七事变。

32.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33.19494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34.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35.“十年内战”或“土地革命战争”又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

36.在过渡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37.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头三年的主要任务是恢复经济。

38.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决策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做出的。

39.建国初期的中国社会性质是新民主主义。

40.1951年至1952年,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三反”运动,主要内容是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

41.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于1953年。

42.中国共产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真正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拉开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序幕。

43.我国是在1956年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44.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

45.新文化运动的口号是民主和科学。

46.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最早提出来的。

47.邓小平提出的二十世纪世界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48.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变,产生了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他们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49.2013年下半年,我们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主要内容是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

50.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其发展趋势必然是社会主义。

51.中美两国正式建交于197911日。

5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正式法律是婚姻法。

53.《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一项决议。

54.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做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5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来的。‘

56.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57.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

58.到今年为止,我们党共有18部党章。

59.党的十九大党章条文部分共1155条。

60.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6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2.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63.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64.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65.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66.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67.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68.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69.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70.党章总纲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71.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72.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73.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74.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75.党章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

76.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7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78.《党章》规定,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79.党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80.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81.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82.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83.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84.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85.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86.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即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87.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88.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89.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90.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91.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92.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93.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94.党重视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95.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96.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基层组织。

97.党选拔干部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

98.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99.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10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101.“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10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和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

104.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5.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106.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中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7.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108.实现依法治国新的十六字方针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109.新时代的内涵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110.四大考验指的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1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1028日——31日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12.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13.“两个维护”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14.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

115.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116.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17.现阶段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18.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1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12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1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1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12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重大意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124.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25.“四个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26.“四个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7.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

12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29.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130.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13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32.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33.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34.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135.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36.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3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是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38.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

139.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140.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中的法治保障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41.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中的外部环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2.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143.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144.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义现代化强国。

145.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46.全党必须坚持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47.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还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48.201410月,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同志调整变动之际,习总书记对云南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即:忠诚、干净、担当。

149.2015112日,习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说:如何才能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呢?有很多角度可以谈,今天重点讲一讲“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50.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被称为党的三大作风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151.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提出的“两个务必”的内容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52.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著名命题最早是陈云同志提出来的。

153.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反映着党的正确思想方法、政治立场、工作态度、生活作风及道德行为。它体现着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宗旨,是党的世界观、人生观在行动中的表现。

154.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传家宝。

155.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最主要的就是要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要与群众商量,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还要在工作中清正廉洁。

156.“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党员在党内监督方面的责任和权利之一。

157.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158.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59.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根本思想原则;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力量的源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推动党的事业前进的动力。

160.党的三大作风体现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特有的品质和战斗风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161.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

162.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163. 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164.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这是因为党的纪律是维护全党团结的有力保证、是维护全党统一的有利保证。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和铁的纪律的统一。

165.党的纪律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166.党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消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67.开除党籍是党内最高的纪律处分。

168.党的纪律的主要特征是强制性、严格性、统一性、客观性、自觉性、平等性。

169.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最高不超过两年。

170.党的组织纪律要求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并向选举产生它们的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民主讨论,作出决定;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必须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

171.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72.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173.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174.党员的义务共八项,党员的权利共八项。
    175.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一般为一年,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党员有退党的自由。
    176.
党员不仅对党有应尽的义务还享有权利。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但权利同正式党员不同(没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177.
《党章》规定,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78.
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179.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思想境界来认识和对待。
    180.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与革命气节,要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思想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81.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过程,甚至是一辈子的事情。

182.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入党动机会随人的内心变化而变化。
    183.
不正确入党动机的几种表现:为了工作需要而要求入党;认为入了党,个人家庭都光荣,在亲戚面前也好看;认为党的政策好,自己才富起来,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看到周围一些同志提出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认为“党票”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把入党看作是谋求私利的一种手段或途径;认为入了党,容易得到提拔重用;报着对党有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而要求入党的动机。
    184.
正确的入党动机具体可分为两条:一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阶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

185.党员义务是指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党员权利是指依据《党章》规定,允许党员行使的权力和应当享有的利益。
    186.
党员的基本条件: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187.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加入党组织的重要条件。
    188.
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组织接受一个同志入党,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进行全面衡量。

189.申请入党同志应该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学习、思想、工作三个方面的情况。必须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接受考验的时间有的长一些,有的短一些。考验时间长短以具备党员条件为准。
    190.
正确的入党动机是积极分子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
    191.
加强学习,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是树立正确入党动机重要途径。
    192.
勇于实践,经常解剖自己,是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关键环节。
    193.
申请入党者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年滿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外国籍人不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
《党章》中规定的党员权利有:(没有学习权、推荐权)
    ①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②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③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④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⑤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没有)。
    ⑥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⑦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⑧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195.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方针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196.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197.
严于律已,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是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必要条件。
    198.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党组织对每个要求入党同志提出的基本要求。
    199.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与革命气节。
    200.
申请入党的同志经党组织研究决定,一般可以参加听党课、参加讨论接受预备党员大会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参加党日活动、参加先进党组织或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表彰大会等党组织活动。
    201.
基层党组织通过适当的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弄清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入党。
    202.
入党需要履行的主要手续是:要求入党者自愿提出申请,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填写入党申请书,经过支部委员会严格审查,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和审查批准,举行入党宣誓;经过预备期的考察,为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
    203.
入党誓词(党章第六条):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04.
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因为它符合党的性质、宗旨、党员条件、奋斗目标。

20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206.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首先要树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其次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

207.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第一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第二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安排的活动;第三要努力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第四要认真参加党组织的培训;第五要接受党组织的考察。

208.为什么说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是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对要求入党的同志所进行的严格政治审查和实际的党员标准教育;为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9.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大现实意义。
    210.2021
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